欢迎来到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刘氏小儿推拿”列入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6:19 作者: 点击量:[]

2013年10月10日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了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校申报的《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被列入其中,这是我校继“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获批后,刘氏小儿推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可追溯起源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创建于19世纪70年代,历经六代传承发展至今,是我国目前小儿推拿的主要流派之一,在我国中医推拿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刘氏小儿推拿流派第四代继承人吉首大学医学院已故老教授刘开运老先生毕生精力致力于发展研究刘氏小儿推拿教学与临床研究,学验俱丰,造诣精深,创立了以五行学说的相生相克理论和藏象学说为基础,以“推五经”为核心内容的刘氏小儿推拿疗法,形成了独具特色“湘西刘氏小儿推拿流派”。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推拿学》中,专门指出“鲁东湘西的儿科推拿”各具特色,其中湘西儿科推拿,即专指湘西刘氏小儿推拿。

2012年我校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申报的“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工作室”已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名单,旨在继承和深度挖掘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这一民族瑰宝,培养刘氏小儿推拿传承人。此次入选,将进一步就保护、传承和弘扬“刘氏小儿推拿”提供了新动力,巩固了“刘氏小儿推拿”的学术地位,为提升刘氏小儿推拿学术品牌,发掘“刘氏小儿推拿”蕴藏的巨大文化、经济价值,提供有力的依据,有力推进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为宣传和推广“刘氏小儿推拿”提供了新平台。

目前,学校在有关各方的关心支持下,正以此次成功申报为基点,力争成功申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上一条:“刘氏小儿推拿疗法”被授予湖南省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 下一条:吉首大学建立国家级医学研究平台弘扬“刘氏小儿推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