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刘氏小儿推拿疗法”被授予湖南省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1日 16:17 作者:李继红 点击量:[]

近日,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包括“刘氏小儿推拿疗法”在内的18个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被授予湖南省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湖南省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对湖南第一批18个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授牌并表彰。

“刘氏小儿推拿”是我校已故刘开运大师传承近400年的家学,积淀了具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和祖传底蕴,吸收了苗医、苗药的丰富经验,理论结合实践,将小儿推拿与中医、草医结合起来,逐步创立了以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理论和藏象学说为基础,结合小儿五脏的生理特性和病理特点,以“五经配伍”为核心内容的中医药专长绝技。刘开运大师用一生的执著,利用政策的优势,一步步攀登到中医最高的殿堂,成就了他的“刘氏小儿推拿”,独成一派。这与当时“海派”、“京派”并称为我国中医推拿领域公认的三大流派。

传承与发展这一由湘西人原创的中医绝学是我校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学校领导多次指示要将刘氏学术体系加以挖掘整理和提升,并将其学科作为特色学科予以重点支持,从人才队伍建设到学科专业建设给予特殊扶持;学院也“刘氏小儿推拿”这一专长绝技进行了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并采用校院合作形式,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合作进一步弘扬刘氏推拿学术体系。

据悉,此次表彰大会召开的目的在于:把散落在民间的具有非常灵验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方法、方药和器械挖掘整理出来,并对这些技术和方法进一步进行临床实验和科学研究,开发中医药的新技术、新成果,规范后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推广应用,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瑰宝更加璀璨夺目。


 

上一条:我院老师受邀参加湖南省高(中)职中医药类专业设置标准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刘氏小儿推拿”列入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关闭